署南醫神經外科主任張啟文 強調腦膜瘤必須早期治療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大多數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有些是感冒引起,有些是腦神經引起,更有些是壓力引起,大多數的頭痛是偶發性的、間歇性的,但若持續頭痛而且伴隨其他症狀,可能就要注意了。

署立台南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啟文表示,患者為65歲女性,無其他病史,主訴頭痛、頭暈數月及走路不穩已一個月,在外求診後,醫師建議轉診至署立台南醫院。

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右大腦半球有一個7公分直徑大小的腫瘤。經6小時開顱手術,取出整個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腦膜瘤,術後前述症狀已完全改善,出院至今約半年,無任何不適。

張啟文主任指出,腦膜瘤約占腦瘤患者的十分之一,每10萬人口中約有2位被診斷為腦膜瘤患者,腦膜瘤大多為良性,而且常可完全切除,通常發生於50歲以上,女性較男性多。

張主任說明,因為是良性瘤,生長速度慢,症狀常不明顯且是漸進的,其症狀又和腫瘤的位置有關,如果生長在語言區就可能有言語困難;如果生長在手腳 活動區,則有手腳不靈活或無力;如果生長在大腦前部,則會有人格異常等症狀,但如果腫瘤太大,可能就有頭痛、頭暈、步態不穩甚或意識不清之症狀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