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開水、洗澎澎的蒸氣恐有毒 避免過量吸入

 

記者黃俊欽/調查採訪

燒開水或淋浴過程的蒸氣,可能產生致癌風險!接觸愈多,風險愈大?自來水中的化學物質透過加熱後產生的蒸氣與空氣中其它有機元素結合後,變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此,燒開水及洗澡時應注意通風並避免接觸過多的蒸氣。

根據資料,過去自來水中曾檢出含有部份對人體有害的有機物質及微生物,包括:氯仿(ChCl3)、壬基酚(Nony Phenol)、微量放射性物質、重金屬、陰離子成分(氯酸鹽、硫酸鹽、硝酸鹽等)、鈣離子、大腸菌及其它生菌。一般可透過高溫煮沸方式殺菌,但有機物質 及放射性物質的部份則無法透過煮沸的方式排除,甚至還因為加熱的催化過程或與人體汗水、尿液或口水反應產生其它化合物如氯胺、二氯胺與二氯化氮等。

由於我國自來水採用加氯淨化,自來水中的氯在輸送過程中如果與其它有機物質接觸,可能會產生俗稱氯仿的三鹵甲烷,這些無機的氯胺化合物如果拿來蒸臉,恐有致癌風險,所以不要直接用自來水加熱產生的蒸氣蒸臉,洗澡時要注意通風,避免吸入過量的有毒氣體。

另外,日前衛生署協助環保署進行自來水淨水廠水質檢測時,曾檢出水質含有過量的壬基酚。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食品組指出,水質中壬基酚的含量不得超過0.001p.p.m.

壬基酚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通常用來添加在清潔劑中當做界面活性劑使用,可能導致雄性激素雌性化,與男性睪丸癌、前列腺癌、女性的乳癌及生殖系統癌症等有關。

如何用水才安全?

自來水輸送過程中,有很多環節可能被有害物質及微生物污染,包括管線破裂被生菌入侵,或是大樓的蓄水池、水塔也可能潛藏危機,因此不少人寧可購買礦泉水飲用。但家中洗碗、洗澡用水仍得依賴取得方便又便宜的自來水,只要方法正確,自來水仍是最可靠的用水來源。

由於自來水中含有氯元素,加熱殺茵的過程中必須在通風良好的地方,煮沸過程也不要打開蓋子,以免蒸氣接觸到空氣中其它有機元素而合成致癌物質,待 開水煮沸後,先關掉火源數分鐘再取用,一般是安全的。洗澡時尤應注意通風,不要在有蒸氣的環境中待太久,以免吸入過量對人體不好的蒸氣。

至於購買電解水、礦泉水或其它號稱加料的水,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擔任環保署長期間曾撰文指出,人體有自動調節酸鹼值的本能,無需特別喝電解水或其它標榜添加對人體有益元素的水。

環保署指出,自來水只要經過一般的過濾雜質、殺菌等淨水過程,都可安心飲用,無需加裝特殊濾水設備。而水中的微量放射物質因為含量微乎其微,未達傷害人體的程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