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中毒成「急凍人」 婦人一度放棄求生 

  • 婦人肉毒桿菌中毒,入院時猶如植物人,一度放棄求生。

  •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該名婦人在恢復吞嚥功能的時,花了很長一段時間。

  • 患者體力漸恢復,如今一見醃製物就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5月因為肉毒桿菌中毒的阿秀阿姨,因全身肌肉麻痺如「急凍人」,送醫後還一度被醫生誤當做植物人;經過147天的治療、復健,今天(14日)她終於可以出院返家,只是復健之路仍相當漫長。

5月16日,53歲的阿秀姨和媳婦吃了大溪帝王食品豆干、素肚以及樹林四季齋出產的素三層肉後,由阿秀姨優先出現身體不適,還因呼吸困難必須插管治療;她38歲的媳婦隔天也開始臉部麻痺、不協調,隨婆婆一同進了醫院。

「沒有仔細看還以為她是植物人,眼睛沒辦法打開,沒有辦法轉動,臉部沒法做表情,沒辦法講話,沒辦法活動。」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肉毒桿菌中毒一開始會視覺模糊、吞嚥困難與口乾,遲緩性麻痺的病程比「漸凍人」還快,猶如「急凍人」。

胡朝榮說,病人一度放棄求生,所幸經過147天的治療後,病情逐漸獲得控制,如今得以出院,未來還得再做長期的復健。胡朝榮說,「對醫療團隊來講,最大挑戰是呼吸器的脫離,本來以為吞嚥可以很快解決,沒想到還是花很長時間恢復吞嚥功能。」

雙和醫院表示,真空包裝的食物一定要冷藏,並且煮沸10分鐘後再食用,而罐裝食品則是要注意有無膨脹問題;院方也呼籲,肉毒桿菌中毒的病程相當快,因此病患一定要掌握就醫時間。(新聞來源:中視新聞記者黃克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