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有「瘀青」? 科學家稱找到多元宇宙的證據

  •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同心圓的存在可能意味著在大爆炸前宇宙就已存在。(圖/擷取自space.com)

記者鮑蓉蓉/綜合報導

有一批科學家認為「大爆炸」不是宇宙的起始,而近來這批科學家提出一項證據,證明我們所在的宇宙在過去曾被其他平行宇宙「推擠」的證據,因而留下 一些「瘀青」,而透過宇宙微波背景輻射(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以下簡稱CMB)中的圖案進行研究之後,這些瘀青便顯而易見。若這項理論證實為事實,那這就是科學家首度提出有不只一個宇宙存在的 證據。

「宇宙永恆膨脹論」(eternal inflation)認為,我們所在的宇宙只是一個更大宇宙中的其中之一,不管是我們的宇宙還是其它的宇宙都不停的膨脹當中,同時之間也有更多宇宙產生, 此論點也被稱為「多元宇宙論」;其它宇宙的特性與我們存在差異,但與我們所處的宇宙共存。

雖然各宇宙形狀各異,但它們被稱為「泡泡宇宙」(bubble universes),會自由移動,甚至與彼此產生擦撞。這批科學家稱,CMB中發現的4個圓形圖案就是我們所在宇宙與其他宇宙相撞產生的「撞傷」,能夠證明這種撞擊至少發生4次。

很多宇宙學家對此理論進行回應表示,不能如此簡單地對在CMB發現的東西做出結論。研究小組則是指出,雖然需要更多證據佐證,但在類似CMB這樣 一個龐大的數據集中尋找在統計學上不可能的特性並非難事,同時表示,類似的研究不僅可以進一步了解我們所處的宇宙,同時也可以洞察其它的多元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