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裝了水龍頭?小心是腦脊髓液外漏

  • 長期鼻水流不止,要當心可能是「腦袋有洞」,造成腦脊髓液外漏。(圖/擷取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敏患者常常感覺鼻子像是壞掉的「水龍頭」,每到天氣變化時鼻水就流個不停;不過醫師指出,如果長期單側流鼻水,且服用抗過敏藥物也無效時,很可能是「腦袋有洞」,造成腦脊髓液外漏,若不治療恐怕還會有感染的風險。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瀛標表示,過敏性鼻炎通常是兩側都會流鼻水,且色澤偏黃綠色;但若是腦脊髓液外漏,鼻水則呈現透明無色。至於其發生原因, 王瀛標則說,遭受撞擊、開刀、長腫瘤等都有可能使顱骨底部破洞,但比較罕見的先天性顱骨缺損或長期腦壓偏高,也可能造成腦脊髓液外漏。

據了解,先前有鼻咽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連續流好幾天鼻水,經檢查才發現顱底骨早因癌細胞侵入而破裂,當原先「補洞」的腫瘤縮小後,腦脊髓液便沿著鼻腔流出來,最後必須進行內視鏡骨骼修補手術治療。

醫師也提醒,腦脊髓液除了看起來清清如水外,其含糖量為血糖的一半,所以會有些甜味,與鼻涕分泌物明顯不同;且腦脊髓液外漏也連帶影響腦壓平衡,因此若有「甜鼻水」、頭痛等症狀,建議儘速至醫院檢查,以免發生更嚴重的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