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戲院的祕密花園 延續阿公五十年電影夢

WEnews公民記者麥兜恩/報導

不管天氣晴雨冷熱,電影院永遠是民眾舒適休閒的好去處。而兩部百元有找的二輪片戲院,則提供了另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不過台中就有家奇特的二輪戲 院,除了一般放映二輪片的影廳外,還多一間藏著許多珍貴老片的放映室。這個鮮為人知的秘密花園,就低調隱身在戲院停車場的角落,要不是電影播映的聲音引領 著記者向前查探,想必無人會發現這看似倉庫的小空間裡大有玄機。

古老的35釐米舊式電影放映機運轉著,懷舊的影像順著強烈光束就投射在布幕上,當時放映的正是二十多年前熱門一時的國片「鳳凰王子-小飛龍」。環 顧四週,除了上千堆疊成牆的電影底片盒外,還有兩部放映機及前面數十個座位。當我詢問起一旁看顧的老先生,這個場次是否開放觀賞、需不需要收費?他則回 答,只要有他在這兒,民眾隨時可以免費進來參觀。不過,他主要的工作並不是放映,而是維護紀錄這些經典影片的品質,偶爾也會替參訪的來賓做導覽。



這位年近七十的阿公叫做「張宸豪」,記者見他熟練地捲片倒帶、介紹放映機及講解影片修護等動作,原以為他是戲院員工,但他自稱是老闆的朋友。他說 因為戲院老闆黃炳熙熱愛電影文化,花了許多時間和心血從各方(如廟會活動)蒐集影片,所以十幾年前特地邀請有電影專長的他來協助統整。甚至張宸豪也靦腆地 說,自己從十六歲就踏入影業,也曾在高雄地區經營過電影院,而現在的戲院老闆正巧就是他當時的員工。想不到多年因緣際會下,對電影的熱情和理念又將兩人聯 繫在一起。

從萬代福戲院裡牆上展示的數百張電影海報、展示區擺放的電影放映機、各類電影文物收藏、8釐米的影片欣賞,和不時舉辦的影展和電影研討會等,不難 看出經營者黃炳熙對電影的執著。電影阿公張宸豪說,戲院裡至今已經收藏了高達兩三千部影片,都得靠人工一捲一捲檢驗並記錄,有時可能會遇到歷久褪色或是膠 捲斷裂的情況,甚至要找母帶或拷貝就必須回溯到不知是否還存在的電影公司,因此讓影片的維護保存之路更是艱辛漫長。
擁有大量珍貴電影資源的萬代福戲院,儼然已經成為許多學校機關的戶外教學場所,和台中市民眾休閒常去報到的好地方。這個小小的祕密花園就算沒有觀 眾,卻有著電影園丁的辛勤耕耘,默默地延續張宸豪邁向一甲子的電影夢。在兩人共同熱愛且信仰的影像世界裡,沒有員工與老闆之分、沒有年齡區域限制,只有那 不會隨著時間褪色蒼老的電影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