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燃岳火山噴發 火煙爆衝2500公尺影響交通

  • 日本新燃岳火山噴火,濃煙爆衝天際。(圖/擷取自中新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和宮崎兩縣交界處的新燃岳火山,日前出現噴火現象,27日下午更發生了一次大規模噴火,火煙一度爆衝到2500公尺高空,甚至還造成火山灰不斷湧出、四處落下,已經影響到當地陸空交通,行人出門還必須戴上口罩,才能避免「灰頭土臉」。

新燃岳火山是日本九州南部的霧島火山群中,最活躍的火山。據鹿耳島地區氣象局指出,前日就已噴火的新燃岳火山,昨日下午爆發性的噴火,已經讓宮崎縣和鹿耳島線等地區下起火山灰,而日本氣象廳也發出「降灰預報」。

 

大量火山灰隨風飄揚的狀況,也嚴重降低了附近地區的能見度,導致部分電車停駛、國道封閉,更有路邊車輛車窗遭到噴發的碎石擊破。而在昨日新燃岳火山噴發時,200公里外的愛媛縣還發生「空振」現象,住家的窗戶玻璃皆出現搖晃的狀況,讓不少當地居民見識到新燃岳火山的威力。

不過根據當地居民表示,新燃岳在1959年時就曾發生過一次大規模的噴火現象,當時大量的降灰現象也讓農作物的栽培大受影響。而這次的噴火,也是 1989年以來,新燃岳最大規模的一次,至今火山口依舊是濃煙滾滾。日本氣象廳也決定將火山爆發警戒提高到3,並警告民眾不要接近火山口方圓兩公里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