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寶馬陪葬? 漢武帝陵園挖出80具馬骨

  • 考古學家漢武帝陵園的兩個陪葬坑中,挖掘出80具成年馬骨。(圖/摘自新華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絲路皇帝」漢武帝與汗血寶馬的故事早已演化為中國文化的傳奇,如今考古學家在其陵園——茂陵的兩個陪葬坑中挖掘出80具成年馬骨,對於當時的汗血寶馬提供了極為重要的科學研究資料。

《新華網》報導,參與考古發掘的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楊武站表示,兩個陪葬坑的發掘始自2009年9月,是漢武帝茂陵400餘個陪葬坑中的兩個,其形制一個是由斜坡通道與坑體兩部分組成,另一個的形制則是由斜坡通道、坑體與洞室三部分組成,各自出土40具馬骨。

讓人驚訝的是,有洞室的陪葬坑是一個具有20個洞室的巨大坑體,其四壁向下內收,坑體東西兩壁下部各開挖10個窯洞,相對錯位排列,其中每個窯洞 內放置著兩具馬骨,大多數的窯洞內放置著1件陶俑,表明陪葬馬的身份之尊貴,讓人不禁想到其身份很可能是文獻記載中的西域地區(今中亞)的汗血寶馬。

▲漢武帝陵園出土的馬骨,被疑為陪葬的汗血寶馬。(圖/摘自新華網)

楊武站說,動物考古學家已對馬骨進行鑒定,牠們都是成年雄性個體,下一步將進行實驗室DNA測驗,但因缺少歷史上汗血寶馬的資料,結果如何尚難以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