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瘤藏肚裡 比正常子宮重63倍!

 

  • 巨瘤藏肚裡 比正常子宮重63倍!

記者郭政隆、孫慶璋/嘉義報導

「原本只是肚子脹脹的,以為又是腸胃的老毛病,沒想到竟是子宮肌瘤。」嘉義市一名55年次的 賴 太太,外表看起來瘦瘦的,腹部卻異常腫大,兩年前突然開始覺得,胃經常無故脹脹的。這種狀況持續兩年後,因為腸胃不適症狀次數頻繁,還經常有想吐的感覺, 才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接受檢查,超音波一照之下,肚子裡竟藏了巨大肌瘤。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 何宗錦 醫師為病患施以手術將腫瘤摘除,測量後發現,這直徑 32公分 的巨大子宮肌瘤竟有5,000公克重,是一個正常80公克重子宮的63倍!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 何宗錦 醫師表示,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其治療方式會依腫瘤大小及症狀來評估是否開刀。一般而言, 5公分 以下的子宮肌瘤除非是因月經異常造成貧血或不會懷孕等症狀才會開刀,體積較小的子宮肌瘤通常無需開刀,只要定期到婦產科追蹤即可。像這樣 5公斤 重的巨瘤,可說是相當罕見的,這個由大小不一腫瘤集結而成的子宮肌瘤,不但已長出子宮外圍,周圍器官也受到壓迫。為病患施以手術將子宮與腫瘤摘除後,腫瘤 經病理分析為良性,病患術後恢復良好,並無大礙。

家裡從事電器銷售的 賴 太太說,因為自己本身就很瘦,飲食也很正常,加上家裡生意忙碌,雖然覺得自己肚子大得很奇怪,卻也因為沒有不舒服而不在意。一直到兩年來原本輕微的噁心、 胃脹持續加劇,才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求診。還以為是又懷孕了,檢查後才知道是一顆巨瘤在作怪。幸好切片檢查後是良性腫瘤,才鬆一口氣,笑著說,手術前就已經 很瘦了,術後差了將近 10公斤 ,孩子都說,媽媽這下更苗條了。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 何宗錦 醫師表示,透過政府的宣導,很多婦女朋友已經懂得關心自己,因此養成定期接受篩檢的習慣。但門診上仍有不少婦女因為陰道異常出血才來求診,以婦女常見疾病 而言,子宮頸癌因會有陰道異常出血,因此較容易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卵巢癌不會有明顯症狀,幸好病理分析為良性腫瘤,若為惡性腫瘤,後果將不堪設想。 何宗錦 醫師特別呼籲,婦女朋友實在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如果發現肚子有逐漸變大時,應立即到婦產科檢查是否為腫瘤,並定期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