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小時》重現! 瑞士刀+鋼鋸截肢救人

  • 幫忙進行截肢手術的澳洲醫師菲立普。(圖/取自smh.com.a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127小時》(127 Hours)中的「壯士斷腕」情結,在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的大地震真實上演!一群醫師被迫以瑞士刀和鋼鋸截斷一名受困男子的雙腿,幫助他從斷垣殘壁中逃出。

出生紐西蘭、在澳洲工作的泌尿科醫生菲立普(Stuart Philip),地震當天正在基督城參加醫學研討會。他與一名女醫生花了5小時搜索,在倒塌的派恩古爾德集團(Pyne Gould Corporation)大廈內發現52歲男子布萊恩(Brain),但他的雙腿被掉落磚石壓住,動彈不得。

派恩古爾德集團大廈發生驚心動魄的截肢手術。(圖/取自Mail Online)


由於情況危及,且空間狹小,決定由個頭較小的女醫師進行截肢手術,菲立普則在一旁協助。但在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女醫師只能以瑞士刀切斷布萊恩 雙腿,之後消防隊員送來一把鋼鋸加速手術進行,手術過程花了約10多分鐘。當時現場也有麻醉師,但因配備不足無法完全消除布萊恩劇痛。

而在截肢手術進行期間,不時發生餘震,廢墟瓦礫不斷掉落,菲立普一行人曾擔心能不能活著出去。布萊恩脫險後,目前正在醫院治療,且與妻兒團聚。芮 氏規模6.3的基督城強震22日發生至今,已造成113人死亡,震後25小時內救出70人,但之後再也沒有傳出好消息,另有228人失蹤。

《127小時》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個性獨立、自信樂觀的登山高手艾倫羅斯頓(Aron Ralston),2003年獨自在美國猶他州峽谷中攀岩時,右手不慎被巨石壓住,5天多來,他試盡各種方法想要逃離,但都失敗,最後以萬用刀切斷手臂脫 身。本片榮獲今年奧斯卡金像獎6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編劇本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