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擺植栽 給你好空氣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有效改善居家空氣品質,透過不同形式宣導說明將綠色植物淨化空氣的知識、觀念及佈置、照顧室內植栽的要領,深入推動至居家生活環境,室內植物須置於光線明亮處,並做好澆水施肥等維護工作,才可達到清新室內空氣,維護身體健康。

據統計國人每人每天約有八成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包括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內),長期處在密閉空間,身體可能會出現「病態建築症候群」不舒服狀況,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工作效率及衍生呼吸系統疾病。

造成室內空氣品質不良的原因,除空調系統無定期消毒外,建築物所使用的建材或塗料含有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會逸散於空氣中,若長時間暴露,人體易引 起呼吸道疾病及致癌疾病等問題。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建議您,可於家中或室內工作場所擺放室內植物,不僅可紓解情緒,更能增進生活情趣及淨化空氣。

以辦公室等場所來說,因二氧化碳濃度常高於600ppm,可選用非洲菫、大岩桐、馬拉巴栗、盆菊等植物降低二氧化碳濃度;而客廳是家人聚集及停留 時間較長之場所,為去除二氧化碳、甲醛、苯、甲苯及二甲苯,可擺放山蘇花、粗肋草、黛粉葉於電視櫃或茶几上,客廳牆面、樑柱以黃金葛、常春藤、蔓綠絨等垂 懸植物吊掛;於廚房擺置小品盆栽,如黑葉觀音蓮、袖珍椰子及嫣紅蔓等可減少二氧化碳及傳統空氣污染物的產生;臥室床頭櫃或化妝台上可擺設仙客來、長壽花、 蝴蝶蘭及松葉景天等;除具景觀美化外,尚可移除甲醛、三氯甲苯、氨、甲苯及三氯乙烯等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有效維護室內空氣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