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乳房攝影檢查巡迴車 篩檢見成效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去年9月開始執行社區巡迴篩檢服務的宜蘭縣「數位乳房攝影檢查巡迴車」,迄今已服務500位婦女,並協助兩位婦女及時發現乳癌,目前接受治療中。 這輛婦女救星,今年加強服務偏遠地區及職業婦女,每週至社區服務5天。各鄉鎮巡迴篩檢,請參閱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或洽衛生所。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乳癌是目前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嚴重威脅婦女的健康,近二十年間,已上升兩至三倍之多。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每年新發 生乳癌有132人,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位婦女罹患乳癌,近十年來,發生的增幅比率超過一倍以上(108.5%),是女性癌症增幅最高的疾病,不得不予以重 視。

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已證實可以發現早期乳癌,目前政府也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去年宜蘭縣共有9千多位婦女接受該項篩檢,其 中有35位婦女因此而發現乳癌,並且及時治療,其中高達91%被檢出屬於第二期以下的早期乳癌個案,顯示定期篩檢能幫助早期發現,減少死亡率,有助於婦女 生命健康的維護,減少遺憾的發生。

衛生局指出,許多朋友對於乳房攝影普遍存在「十分疼痛」的觀念而不敢檢查,全縣三家乳房攝影醫院(羅東聖母、羅東博愛及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及 該局的乳房攝影巡迴車,有別於過去傳統型儀器,目前已經改採「數位式」乳攝儀器,操作的女性放射師亦經行政院衛生署認證,均屬專業技師範疇,和過去相比已 減少許多不適感,也讓絕大多數婦女能夠接受。

婦幼節即將來臨前夕,衛生局長劉建廷提醒婦女朋友們「生活可以忙碌,健康不能盲目」,千萬不要忽略了兩年一次定期乳癌篩檢,對自己的健康多一些關 心,也給家人一個保障!全縣三家醫院及該局巡迴車目前均是免費服務,各醫院及衛生所可以直接電話預約安排,無須前往掛號,十分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