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一人! 美女空姐徐硯秀變飛行員

  • 中國大陸首位空姐自費學飛、如願以償成為飛行員的徐硯秀。(圖/摘自南方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標準的微笑,優雅的舉止,盤得一絲不亂的髮髻,14年的空姐生涯給徐硯秀留下的印記不只是習慣,還有飛行夢。31歲辭職學飛,歷經波折煎熬,35歲的她終於成為飛行員。

《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三八婦女節前夕,南航深圳分公司來了一個陌生的熟人,一個曾在南航吉林分公司服役14年的東北姑娘徐硯秀,白皙、消瘦、漂亮的她目前是深圳分公司的飛行員。在學習飛行前,她曾經是一名優秀空姐。隨著她的入職,中國首個空姐自費學飛的飛行員誕生。

1993年,正在吉林市某重點高中就讀的徐硯秀經過層層選拔,被北方航空公司挑中,從普通乘務員、頭等艙乘務員、乘務長、主任乘務長到乘務中隊主 管業務的副經理,不到30歲,就已經成為分公司乘務系統中一顆耀眼明星。但徐硯秀始終未放棄學習,1995年-1998年她爭取到了僅有的兩個名額之一, 脫產學習英語,並拿到大專文憑,此後她又拿到本科文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她還自學飛行英語。

2007年某日,她作為乘務長執行航班任務,在航前準備中與剛來的一個飛行員交談時,得知他是自費學的飛行執照,而且許多航空學校也開始陸續招收 少量的女飛行學員,這一消息讓徐硯秀興奮起來,「如果到了60歲,我回想自己的一生,有一次改飛(改變成為飛行員)的機會,但我沒有去,我會後悔一輩 子。」就這樣她決定自費學飛行。

2007年,31歲的徐硯秀辭職準備招飛考試,她通過層層考試、體檢走進一家名叫泛美的民營航校,成為一名飛行學員。飛行英語考試、飛行理論考 試、模擬機飛行考試、真機飛行訓練…徐硯秀全力以赴的同時卻遇到意外,因為經營不善,泛美航空學校在2008年12月停飛。此刻,距離徐硯秀拿到飛行私營 執照僅需數個飛行小時。

轉機在2009年7月忽然來到:在中國民航局的協調下,她獲准進入中國民航飛行學院繼續飛行學習。當年9月,她重新開始飛行生涯,又一次駕駛飛機 翱翔於藍天之上。「很多和我一起的泛美學員最終因財力的不足或無盡等待中耐心的消磨而中斷了飛行生涯,相比他們,我是很幸運的。」

今年1月下旬,她開始在南航深圳分公司飛行,如今的徐硯秀從「小飛(對副駕駛的親切稱呼)」做起,但同時入職的新飛行員多年輕她10歲,「如果說他們是從零開始的話,我就是從負數開始。

她表示,以前她當乘務員時可以犯錯,但做飛行員是不可以犯錯的,因此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徐硯秀目前仍單身,談及感情生活,她表示家裏人都很開明,並不催促,到了這樣的年齡,也不會為了結婚而結婚,不會刻意去找男友。目前中國民航業女性飛行員非常稀少,僅有二、三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