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小豬上廁所!「綠色」養豬場零污染

  • 小豬不笨,還會自己上廁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張力天/綜合報導

大成長城公司在屏東鹽埔設置的新型養豬場,不只為小豬準備「豬廁所」,更利用自動刮糞機,把豬糞送至堆肥舍處理,做成有機肥,並將污水全部回收,保護當地水源。以後不再覺得小豬髒兮兮、「臭烘烘」,反而牠們乖乖排隊上廁所的模樣,更討人喜歡。

這間養豬場是專為離乳小豬設立的保育場,在小豬長至7公斤時,便開始訓練「上廁所」。工作人員說明,由於小豬對氣味很敏感,只要將牠們引導至角落的鐵架廁所排泄,很快就能學會,現在小豬們都很守規矩,甚至還會排隊!

大成長城副總經理曾添福表示,豬廁所使尿糞分離,使氨氣不會產生,再以自動刮糞機處理排泄物,製成有機肥料,比起傳統養豬場的三段式處理,可節省大量水資源,而且也讓整個養豬場環境更清潔。

屏東縣長曹啟鴻指出,萬年溪上游的鹽埔、九如地區有10萬頭豬,平均每頭豬的排泄量是人的6倍,而「豬廁所」模式可有效降低排放污染,並減少傳染病爆發的機會,使萬年溪的水源品質獲得改善,未來也儘量補助豬農跟進,朝「綠色示範豬場」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