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村發展規畫服務案業已發包完成 有機夢田指日可待

  • 苗栗縣農業正努力朝向有機發展,有機村也儼然成形。圖/迴鄉農場提供

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由苗栗、宜蘭、桃園三縣共同提案爭取的永續農業發展規劃服務案,已由苗栗縣政府發包完成,並由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得標,這項被稱為 「有機村」的設置計畫,預定明年6月提交完整規劃報告,除了要協助三縣評選適當地點、研擬個別發展願景及短中長程發展計畫,亦得協助村內居民取得產製儲銷 等智能訓練,並以建置一個活化的有機村成為終極目標。

這項由經建會支持的發展計畫,主要因應現有的休耕政策所造成的大面積農田閒置並造成農村文化逐漸消失的現象,苗栗縣政府有鑑於農民遠離耕種,農村 日益凋蔽,因此結合宜蘭縣及桃園縣共同向經建會提案,希望透過有機村建構規劃以創造優質產銷環境,發揮整體資源、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范陽添表示,理想的有機村是以一個環境獨立的社區做為基地,在此基地內,除了簽定公約,限制全村土地均不得使用農藥及化肥之 外,也會對水源及土壤訂有保護措施,另外在產製儲銷方面也應該設有集團運作以及提供消費者體驗的空間,不過真正應該如何落實?則得看得標廠商如何提供構 想。

范處長說,這項服務計畫預訂於明年6月份出爐,就苗栗縣而言,並沒有限定只能成立一處,因此希望有興趣或有共識成為有機村的社區踴躍提供構想,並與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聯繫以取得規劃,以利後續作業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