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父母陵寢 疑遭盜墓!

  • 西安「秦東陵」被發現深約30公尺、開口呈70公分×50公分的盜洞,一直通到主墓室。目前,盜洞已經被封蓋。(圖/新華網)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秦始皇父母的陵區:秦東陵,屬中國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點,但在上月卻發現了30多公尺深的盜洞,專案組已經拘捕9人。

秦始皇父母所在的芷陽陵區,在歷史上稱為秦東陵,位於現今的西安市臨潼區西部。根據上世紀80年代的考古調查資料,秦東陵內埋葬秦始皇的祖父孝文 王與養祖母華陽太后、父親莊襄王與母親帝太后(即趙姬)的墓葬,其中最高級別的亞字形墓葬3座,中字形墓葬2座,歷年來出土了大量銅器、鐵器、陶器、板瓦 等建築材料。

根據西安市臨潼區文物局關於秦東陵盜墓案件情况的報告,秦東陵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在10月8日例行文物巡查時,在秦東陵一號陵園M1封土頂部一回填盜洞塌陷處有新填土痕迹,並發現有多半截新鋼鋸條和一電話機電池扣板。

到20日中午又發現人為擾動迹象,並在盜洞現場撿到對講機一部。民警接報後,立即到達現場,發現盜洞總深約30號公尺,開口呈70×50公分,洞 口下1公尺處有支撑。同時,在盜洞壁上發現一長30餘公尺電線,其一頭有插頭,另一頭有三孔插座,壁上還有兩條通氣軟管,一頭繫有一鼓風機。

據知情人透露,截至目前專案組已經抓獲9人,但沒有追到足夠定罪級別的贓物,他們都聲稱沒有盜竊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