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總體檢 小琉球劣化最嚴重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10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發現小琉球因觀光開發,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中劣化最嚴重。圖為志工於小琉球水域檢視生物。(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5)天公布「2010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成果」,發現大多處地區的珊瑚覆蓋率仍屬於「尚可」程度;但其中以小琉球的珊瑚覆蓋率最差,部分地區甚至不到10%。

從今年6月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的121位潛水志工,分別在東北角、澎湖東嶼坪、台東杉原、綠島、蘭嶼和小琉球等6處地區進行珊瑚礁體檢。 根據國際標準,珊瑚健康狀況是以活體珊瑚的覆蓋面積作為依據,覆蓋率50%到75%為「優」;25%到50%為「尚可」;25%以下則為「劣」。

根據體檢結果,小琉球因過度發展觀光活動,遊客太多,是珊瑚礁劣化最嚴重的區域,在蛤板灣、美人洞及厚食魚礁等3個調查點中,以蛤板灣活珊瑚覆蓋率最差,連10%都不到,僅剩6.25%,讓志工相當擔心。全台其他5處地區則屬於「尚可」階段。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珊瑚礁如同陸地上的森林,許多海中生物依賴它生長,因此從珊瑚礁就可知道海洋的健康狀況。該協會呼籲,政府應正視海洋保育的迫切和重要,儘快通過《海岸法》,加速規劃海洋保護區,落實區內的管理及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