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婦人罹患遺傳怪病 對恐怖事物無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披露了一名天不怕、地不怕的婦人,這名44歲的美國婦人不懂什麼是害怕,罕見的遺傳疾病使她腦部杏仁核(amygdala)受損,對恐怖事物無感。

這名婦人對於一般人看到會尖叫的東西毫無恐懼感,舉凡蛇、蜘蛛、恐怖片或鬼屋都嚇不了她,15歲的時候還曾遇到一名男子拿刀架著她的脖子要恫嚇她,她也不感覺害怕,男子覺得有異反而放開她,她沒有拔腿就跑,反而一如往常地慢慢走回家。

婦人的三名小孩也表示從沒看過母親害怕,不過這名婦女表示,她小的時候也曾感到害怕過,像是遇到惡犬咆嘯,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她腦部杏仁核受損之前的事情。

婦人已接受研究超過20年,愛阿華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案例顯示,杏仁核是一種危險偵測器,缺乏恐懼感可能導致危險,身處險境也不自知。

研究結果顯示她的記憶力、智力、語言能力都正常,能夠獨立生活,也能感受除了害怕之外的其它情緒。研究人員認為,婦人不知避開危險還能活到現在簡直是奇蹟,同時也想藉由這項研究幫助治療精神創傷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