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看電影:《海洋天堂》耐人尋味的親情之旅

  • 功夫皇帝李連杰(右)轉型走溫馨感人路線演出《海洋天堂》。(圖/劇照)

WEnews公民記者NSRFZR/報導

在沒有嘗試著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時,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夠了解全部。惟獨放下身段,用心切身體會,才能夠明白對方當初為什麼那麼執著與堅持。我們或 許應該慶幸,自己擁有一席幸福的因子,從呱呱落地便能夠正常的跑跳走,能夠自行打理生活起居,也能有個發揮長才的工作,加上愛我們的父母親,夫復何求?

片中孤獨症的「大福」,都已經22歲了還讓父親安不下心,這一切當然不是他的錯,身手矯健的母親離奇意外溺水身亡,也難免令人多做聯想。話不多的「大福」,並不表示他不明白事理,很多時候,他都感受在心底,卻無法表達出來。

走溫馨感人路線的【海洋天堂】,值得注目的焦點有二,一為功夫皇帝「李連杰」的轉型演出,以及男演員「文章」唯妙唯肖的投入演技;二為本身就耐人尋味的劇情故事。

於本片詮釋老爸的「李連杰」,轉以與過往不同的新形象演出,不變的是其本就在演藝界多以展現內斂成熟的個性,舊作品不乏打打殺殺,獻計一番好身手,如今,擔任為了照顧自閉症心的單親爸爸,恰如其分,不論在戲裡戲外,都磨煞了極度耐心與愛心。

劇中,以往戲份總是不太多,不會太搶眼的氣質女星「桂綸美」,一抿溫暖的微笑,讓多數觀眾覺得少了她的點綴卻又不行。這一回,以著誇張大濃妝為小 小嘴巴塗上大紅唇,再戴上捲曲的小丑假髮,不間斷地連拋著小白球,專注凝視著的神情,成為了注入「大福」心窩裡頭一股溫暖的清流,其現身在「大福」父親之 餘,卻擁有重要的地位。

藉由本片讓骨子裡的感情淺入深出之餘,回到現實後,別忘時常以同理心對待他人。當我們有朝一日連打破一顆蛋、開門拿鑰匙、就寢前脫衣服時都成了問題,便能明白箇中痛苦。

片中令人印象頗深且莞爾的一幕,是在黑髮裡面已漸漸白髮蒼蒼的父親角色,每天毫不厭煩地責備兒子,別再把一隻狗娃娃放在電視機上面,當有一 天,兒子離去,讓人好奇地站上兒子經常站立的位子,這才終於明白,那狗娃娃、那電視機,這一切設計與位置是多麼有趣味![加入WEnews電影咖採訪團, 免費看電影: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66&client=2964]

然而成為單親爸爸,情義上必須對孤獨症的兒子不離不棄,其實也是種煎熬,尤其當自己已經近乎無法承受一切壓力之時,將自己的存在與長壽的海龜劃上等號,利用永恆作為陪伴的暗喻,算是為結尾畫下如童話般的句點。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