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之父警告 43億個IP位址 未來數周就會被用光!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網際網路創建者之一、有「網路之父」稱號的瑟夫(Vint Cerf)警告,全球的網際網路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es,簡稱IP),即將在「未來幾個星期內」用完。他的談話跟去年一些權威網際網路專家的警告一致。

IP位址是分配給每台電腦、每個網站或其他網際網路連接設備的一系列號碼,每個IP位址都是獨一無二的。隨著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智能電話等移動終端接入網際網路,引發IP位址加速消耗。

目前在Google擔任副總裁職務夫說,當初協助創建網路位址,是以實驗的心態設計,原本設想43億個網址應該足夠應付,未料到網路發展如此快 速,43億個網址居然不夠用。他表示自己原先沒有料到,網路的發展是一項「永無止盡」的實驗。這都是他當初沒有設想周全,是他的錯。

瑟夫說:「當初我以為這只是一項實驗,用43億個IP位址來做實驗已經夠了,誰知道將來到底需要多大的網絡空間?」

瑟夫於1977年因為和美國國防部合作計畫,跟同事創立網際網路通信協議「IPv4」命名協定,讓電腦可以透過網路全球連線,打造出現在網際網路發展雛型。

目前全球的IP位址都歸「國際網際網路名稱和編號分配公司」(ICANN)管理。去年5月,ICANN總裁貝克斯特羅姆曾表示,隨著上網設備數量的爆炸式增長,如果相關網址名稱組織不採取措施,制定新版的網際網路協議,那麼全球網際網路的IP位址,將很快用盡。

他認為,IP位址用完後,如果網際網路終端用戶持續增加,將可能出現共享IP位址的用戶網速變慢等情形,但他也認為,「網際網路不至於癱瘓」。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網址名稱註冊管理機構的公關總監馬卓去年12月也警告說,全球IP位址將於今年1月分配完畢。

國際電信聯盟的專家,這幾年來也不斷提醒業界,重視IP位址即將用完的問題。

為解決這個供需矛盾,相關技術專家正計劃利用新版網際網路通信協議「IPv6」創造出數萬億個IP位址,以解決基於「IPv4」協議的IP位址短缺問題。

目前分配給電腦的位址稱為「IPv4位址」,位址長度為32位元,其格式為210.130.1.1,而IPv6位址長度為128位元,其格式與IPv4位址不同,寫法為八組四個位數的16進位數字,中間用冒號分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