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腸胃病菌 英國新療法:餵病患大便!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醫生在治療感染腸病菌「艱難梭菌」的病人,餵病人吃他人捐獻的糞便,從而取得好的益菌來殲滅病菌,以恢復健康。據指出,這個新療法,讓90%感染腸病菌的病人恢復健康。

《星洲日報》報導,澳洲雪梨腸胃科醫生伯羅迪表示,「艱難梭菌」的抗藥性強,有些病人服用抗生素後仍無法痊愈,有些甚至面對長期腹瀉問題。這些人或許可以選用這個療法。

他解釋,捐獻者的糞便收集後,會除去較大塊的糞便,然後加入食鹽水調成液體,過後通過結腸鏡植入結腸,好的益菌就會殲滅「艱難梭菌」。「雖然醫生會會避免從嘴巴或鼻子植入糞便,但其實這是最有效殲滅艱難梭菌和孢子的方式。」

伯羅迪說,科學家接下來將會進行隨機對照試驗,以便確定一旦抗生素失效,這個療法是否可行。

新加坡鷹閣醫療中心腸胃科醫生林宗善則說,他不曾聽過這個療法,這個療法必須進行進一步的對照試驗,確定效果,才有可能用在病人的身上。林宗善表示,新加坡目前在治療受「艱難梭菌」感染的病人時,還是會使用抗生素。

報導指出,陳篤生醫院每個月平均治療5到15名受「艱難梭菌」感染的病人,感染此病菌的病人,輕微的會有腹瀉、發燒、嘔吐症狀,更嚴重的則會有結腸炎或大腸有潰瘍。

艱難梭菌小檔案:

艱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是一種天然存在於約3%成年人和66%兒童腸道中的細菌。在健康人體中不會引起任何症狀,但某些用於治療其他健康疾病的抗生素會干擾 腸道內好細菌平衡。艱難梭菌能在這種情況下繁殖並引起腹瀉、發熱等症狀。由於艱難梭菌通常由抗生素引起,因此大多數病例常發生於醫療保健場所,例如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