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抑左腦激發右腦 澳研發「思考帽」大增創造力

  • 雪梨大學教授斯尼德解釋「思考帽」可藉由壓抑左腦,刺激右腦而增強創造力。(圖/截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人說創意是與生俱來的,無法強求。但澳洲科學家近日打破刻版印象,發明出一款神奇的「思考帽」(thinking cap),證實只要透過電流刺激就能改變人類思維,激發腦神經活絡,讓思考方式變得更活潑聰明,同時增加創造力。

據《太陽報》報導,「思考帽」是用膠帶將兩個導體固定在頭部,當電流經過腦部時,會壓抑主管知識、邏輯的左腦,卻能激發主導、直覺、創意與圖像式 思考的右腦。研究人員找來67位受測者,讓部份人戴上思考帽,並進行全體數學測驗,結果發現戴帽者完成測驗的比率是未戴者的3倍,且成績也較優秀。

→去看神奇的「思考帽」!

過去科學家發現,車禍導致左腦損傷的人在復健過程中往往能有比過去更強的創意,這是因為左腦受損後,會促使主導「創造力」的右腦更認真、積極地運 作。因此,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教授斯尼德(Allen Snyder)決定藉此原理,發明增強思考能力的輔助器具。

雖然結果顯示戴帽學生的成績大幅提高,但斯尼德強調,如果學生想用這種帽子在考前臨時抱佛腳,恐怕要大失所望了,因為它無法「直接」增強學習力或 記憶力。他指出,因為人在思考問題時,常以生活經驗或習慣為出發點,但戴上思考帽的幫助是讓人跳出既定思維,從不同方向理解問題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