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後剝皮 動保團體籲拒買「兔草」

  • 安靜、溫馴的獺兔(左)被飼養5至6個月後,一生中第一個冬天來臨,身上的毛變厚準備度冬,便是要被宰殺取皮的時候,獺兔被凌空抓起,被宰殺取皮。(圖/取自台灣動物研究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是兔年,大眾期待「揚眉兔氣」、「鴻兔大展」之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全球9成兔毛產地中國產製影片,既不像羊毛剃下再生,是電擊昏後即剝皮,未確認死亡,並用重金屬及化學劑處理等,殘忍又危及人體健康,呼籲民眾拒買。

兔年到,動保團體除了擔心掀起飼養可愛小兔子風潮,但不知兔子新陳代謝快,稍有不慎,易致病或死亡,進而因難飼養出現棄養潮之外;動保團體台灣動 物社會研究會鎖定消費市場兔年頻頻行銷兔毛服飾、鞋靴、配件及吊飾,而公布「兔草」的產製真相影片。影片可至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閱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片中中國河北某廠內人工飼養的獺兔,4週大就被迫離開母兔,跟其他小兔關養3、4週,之後的5到6個月間,為防打鬥損及兔毛,開始單獨關籠飼養,直到牠們一生中第一個冬天到來。

她說,因應冬季兔毛長厚,但也成了兔子被宰原因。片中屠宰場作業員用電擊器放置兔子的脖子後方電擊,擊昏後就丟到另一平台,下個作業人員就將兔子 倒掛、輸送,下一階段作業員則手持利刃,劃下幾刀後,拉扯剝下帶毛的兔皮。陳玉敏說,未確認死亡就剝皮,電擊後的兔子或是電暈或電癱,仍可能有知覺醒來, 卻是處於全身皮被剝一半的狀態,極其殘忍、血腥。

她補充,全球兔草9成來自中國,10年前統計專作為皮草用的獺兔,年產量即達1000萬隻(張),另非官方統計中國肉兔年產6000萬到8000 萬隻,取肉後,皮草雖不如獺兔,也取用;中國產地價,一張狐狸皮草人民幣40元,而兔草價格低於此價,甚至已低於假貨。其中假貨燒了有塑膠味,真兔草有烤 肉味,還會粉狀化。

不僅屠宰過程慘不忍睹,後製污染問題也大。陳玉敏說,後續使用化學劑及重金屬洗滌、軟化、染色,不知累積多少甲醛、硫酸、鉻等,恐怕傷及不知情消 費者使用後的身體健康,其中鉻會造成畸胎,已被德國嚴禁檢出此成份商品輸入,加上中國也屠殺貓狗作為皮草用,歐洲因此嚴禁中國貓狗皮草輸入。

陳玉敏強調,兔子不僅可愛,還是聰明的社群動物,會玩耍、跳躍、互相理毛,母兔築巢照顧兔仔到離巢,被關籠飼養,造成兔子脊椎變形,後腳長瘡而感染發膿,心理壓迫過度理毛自殘;當母兔看到別的母兔被迫與兔仔分離,會產生窘迫,甚至會吃掉自己的兔仔。

台灣98年底29個養兔戶,計養1萬4813隻,主要供應兔肉、寵物及動物實驗;兔草使用主要自中國進口,2006到2010年11月進口12萬 8783公斤中,每年4到7成來自中國。陳玉敏呼籲,兔草取之殘忍血腥,傷及生命,「我們有百件,牠們只有一件」,裝飾在外也沒保暖作用,況且對人體健康 不利,呼籲消費者拒買兔毛衣物配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