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世界上最大的致命水母?

  • 世界上最大的水母,竟是恐怖的致命生物!?(圖/擷自網路)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你看過比人還大的水母嗎?有許多網友來追追追報案,說網路上看到數張體型龐大的水母照片,照片的說明還強調這是「致命生物」。這麼大的水母,是真實存在於大海之中嗎?

看原信:恐怖的致命生物!世界上最大的水母

原信中附有三張巨大水母的照片,水母體型之大也令追追追小組嚇了一跳。真的有這麼大的水母嗎?經過我們調查,如同提供線索的網友所說,答案是有的!

我們向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羅文增教授查證,原來這是一種名叫「越前水母」的浮游生物,屬於根口水母類。越 前水母傘體直徑約在1公尺到1.5公尺左右,最大傘體直徑可達2公尺,重量約200公斤,是肉食性動物,也是世界上目前已知水母中,傘體最大及最重的水 母。現在我們知道越前水母是真實存在,不過牠們真的會對人類造成致命的危險嗎?

羅文增教授說,目前他還沒聽過有人被越前水母螫傷致命的案例。海生館也說,目前研究資料認為牠的毒性並不強。但羅文增教授強調,這並不代表越前水 母很安全。羅文增教授表示,越前水母就像一般水母一般,觸手上有許多內含毒液的刺細胞,帶有一種蛋白神經毒,只是因為越前水母體積龐大,一般人看到會自動 閃避,所以被螫傷的機會相對減少。

↓越前水母傘體直徑約在1公尺到1.5公尺左右,最大傘體直徑甚至可達2公尺。(圖/擷自國家地理頻道網站)


這麼大的水母,台灣看得到嗎?根據海生館的答覆,目前研究資料顯示越前水母的幼兒期,有很高的可能是從長江黃河流域起源。後來順流而下,大多分佈在黃海、日本及韓國海域。這幾年由於海洋食物鏈生態改變,越前水母數量增多,甚至有時會大爆增,影響漁業發展很大。

羅文增教授說,越前水母會造成漁業資源重大損失;魚都被水母吃光,漁民捕不到魚,有時撈到水母還會勾破漁網。日本也曾發生過水母螫傷人、甚至發電 廠被水母堵住入水口因而停機。所以日本近年來也在尋找解決方法,而越前水母富含膠質而且熱量低,目前也有在研究越前水母作為食物、肥料或是其他用途的可能 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