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為實驗犧牲 關一個月被當動物注視

  • 努林(Cristin Norine)閉關一個月,期間得以與外界使用手機及網路聯絡,但不得以直接連絡。(圖/擷取自網路)

中央社訊

有人在屋外,女子在屋內,隔著玻璃牆用iPhone對談,讓人納悶怎不走幾步直接講話?原來,這是「公共孤立實驗」計畫。女子要閉關1個月,只用電話、網路對外溝通,探討網路依賴程度對現代人的影響。

位於波特蘭東區的bSIDE6 Gallery藝廊,就是流行攝影師艾略特(Joshua Jay Elliott)推出「公共孤立實驗」(Public Isolation Project)的實驗地點。參加這項實驗的「白老鼠」,則是擁有攝影師、電視節目製作人與自由撰述作家等多重身分的努林(Cristin Norine)。

為期30天的實驗期間,努林每天24小時的一舉一動,不管是醒著、睡著、坐著、站著,白天、黑夜,來來往往的街上行人通通可以透過藝廊玻璃牆看得一清二楚,毫無任何隱私可言。唯有狹小的浴室,是她免於受到外界窺視的最後堡壘。

在這個實驗空間裏,電腦、書桌、沙發、書櫃、床、健身器材以及烹飪設備應有盡有。她的飲食與日常用品,透過網路預訂,會有專人送到門口。但她只准收取包裹,不准與任何人對話。

艾略特表示,這項充滿高度實驗性的動態藝術創作,靈感來源是想進一步探索現代人生活與網路的關係。他說,受到網路發達的影響,現代人總是時時刻刻受到別人窺視著,「現在的我們比以前擁有較少的隱私。」

為何不自己閉關做實驗?艾略特笑著說,很多人都問到這個問題,他因為工作關係無法閉關整整1個月足不出戶,努林正好待業中,時間安排上較有彈性,所以由她擔任實驗對象。

在1個月的實驗過程中,努林每天記錄自己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Skype,與親友或陌生人的互動內容 以及她自己的心情感受,拿著攝影機的艾略特則在玻璃牆外,為整個實驗拍攝紀錄影片。不管是努林在電腦上打什麼字,或者與任何人進行視訊對話,書桌上方的大 型螢幕都會把她電腦螢幕直接投射出來,讓所有路人都能看得到。

艾略特說,令他感到最意外的是,這項實驗推出之後,馬上獲得熱烈迴響,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紛紛報導,「很明顯的,這是很多人都想討論的議題。」

閉關期間,努林雖然不能與別人面對面交談,但她仍可透過iPhone、網路視訊與外界對話,讓她仍然有著人際溝通,並非完全孤立。

艾略特表示,如果沒有網路,努林閉關30天的生活將會跟現在截然不同,會過得很無聊。而且在這段期間,努林甚至比實驗之前有更多時間、更多機會與親友聊天。

他說:「我知道她每天都透過視訊跟家人講話,而她原本跟家人聯絡並沒這麼頻繁。」

實驗初期,努林曾在網路日誌寫道,最受不了的事情就是24小時被陌生人不斷注視,但這種心理層面的不愉快後來逐漸消失。

努林也遇過許多令她印象深刻的插曲,包括實驗最初的某個深夜時分,曾有路人以為她被困在屋裏,急忙設法想要把她拯救出來,以及經常有陌生人拿著紙 條緊貼在玻璃牆上給她看,紙條上寫著加油鼓勵的話,還有附近上班族每天中午把午餐帶到藝廊外的人行道上,席地而坐隔著玻璃牆與努林「共進午餐」。

她也說,有位老爺爺固定每天早上8點45分都會敲打她床邊的玻璃牆,對她喊著「起床了,展開新的一天」,就算她已經起床也是喊同樣的話,讓她覺得非常可愛。

實驗屆滿後,努林出關後最大的感觸是,懂得更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實際互動,她甚至把電腦關機了好幾天。她在網誌上寫道,這段經驗讓她學到不再重度依 賴她的iPhone或網路,她以截然不同的心情看待「臉書」的使用,會減少帳號裏的好友人數,如果現在與別人簡訊溝通時再有誤會發生,她也會要求透過電話 或當面溝通,化解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