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將取代台灣雅虎成新霸主?

記者姚南宏/分析報導

台灣Yahoo!奇摩以「什麼都賣」的入口網站形式,成為目前台灣網路的霸主。但是臉書(Facebook)的出現對於台灣而言,不僅是全球化的 影響,更是已經產生在地化的化學效應。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ARO)的調查報告指出,臉書在「2010年每月總瀏覽網頁數」已經超越無名小站,除此之 外,從去年十月開始,使用者在臉書的平均停留時間也超過了台灣雅虎。

單就台灣網路市場而言,臉書的一枝獨秀已經壓縮到噗浪(Plurk)的生存空間,微網誌的戰爭早就註定結局。但是臉書能否取代台灣雅虎,也是不少人感興趣的未來性話題。

從ARO2010年的平均到達率排名來看,台灣雅虎仍然以97.68%遙遙領先臉書的77.17%。然而在這場「社群網戰」中,台灣雅虎卻出現被邊緣化的危機,「無名嘀咕」本質上與臉書性質不同,無法張飛打岳飛,而「過度年輕化」也成為無名小站的隱憂。

毫無疑問地是,臉書正在改變全球網路使用者的行為,一個網站要「勝者全拿」的時代已經悄悄進入尾聲。目前的態勢十分明顯,如果拿不出更好的網路服 務,就只好關掉服務或是滅亡,當A業者的電子信箱服務頻頻漏信,使用者只好去找更好用的B業者信箱。而另一種狀況是,電子郵件也許有一天將成為歷史,一個 消失的服務。

臉書是台灣雅虎的危機,也能算是台灣雅虎的轉機。Yahoo!奇摩家族成為過去式之後,台灣雅虎若能把臉書「加為好友」,將臉書的優點整合進網站必然是如虎添翼。

如果情況相反呢?那也代表著台灣網路的新戰國時代即將來臨,對於台灣的網路媒體也來說,這次的重新整合也將決定自身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