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底暗藏漢唐古城 擬建「阿基米德橋」探秘

  • 在風景如畫的千島湖下,沉睡著「賀城」和「獅城」這兩座千年古城。(圖/青年時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的千島湖,因自然風光旖旎、生態環境絕佳而聞名。然而,它底下的「淳安古城」、「遂安古城」卻鮮為外界提及。據悉,這兩座古城始於漢唐年間,約50年前因興建水電站而被淹沒。

《廣州日報》報導,淳安古城又稱「賀城」,始建於西元208年。古錢幣狀精工細琢的「商」字形門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著這個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樞紐的繁華富庶。古往今來,許多文人碩儒都曾到過這裡,名篇佳作群集。

遂安古城的歷史比淳安古城晚一些。據載,遂安縣城為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遷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獅山,故又稱「獅城」。這裡水陸交通便利,是浙西重鎮,洪秀全之弟曾率太平軍駐軍北門。這裡還有明清時期古塔、牌坊及岳廟、城隍廟、忠烈橋、五獅書院等古蹟。

今年1月7日,浙江省政府下發文件,公佈第6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淳安縣千島湖的「獅城水下古城」被收入其中。2月26日,《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刊登一組千島湖水下古城的照片,再度引爆了各界對水底千年古城的關注熱情。

據《淳安縣志》等資料記載,1955年10月,電力工業部為了建設新安江水電站,原淳安、遂安兩縣合併為現在的淳安縣,29萬人移居。隨後,新安江截流,庫區開始蓄水,兩座古城連同27個鄉鎮、1000多個村莊、30萬畝良田及數千間民房,悄然「沉」入湖底。



(圖/青年時報)


在不少文物保護專家看來,當年的這場「水淹淳安城」顯得頗為倉促。按理,建造水庫前都要「清庫」,推平建築,清除垃圾,文物搬遷保護。史料記載, 新安江水庫蓄水前,當地曾要求對兩座縣城的民房進行推平銷毀和消毒處理,賀城基本被毀。當時曾有這樣的口號:「多帶新思想,少帶舊傢具。」

而當年從古城搬出的老人回憶道:「獅城距離大壩很遠,城裡人沒想到水這麽快就到了,根本來不及搬。」因此,古老獅城被普遍認為基本保存完整。千島 湖旅遊管理局2002年對古城進行挖掘,發現其處於水下25公尺深處,水溫度長年保持在20度,城門、磚牆完好。潛水員拿起一片瓦,見到上面雕刻著「光緒 十五年製」的字樣。



(圖/青年時報)


(圖/青年時報)


水下千年古城讓淳安人覺得興奮,當地政府開始盤算如何進一步開發利用,各種方案漸次提出,包括潛到水下參觀、抽水讓古城露出、異地重建等,但最終都被否決。有中科院專家實地勘查後建議,造一座「阿基米德橋」。

阿基米德橋也稱為「水中懸浮隧道」,它一般由浮在水中一定深度的管狀結構(該結構的空間很大,足以適應道路和軌道交通的要求)、錨固在水下基礎的錨纜杆裝置(該裝置可防止隧道過大的位移)及與兩岸相連的構築物組成。

目前,該項目由中科院力學研究所與義大利拿坡里大學、米蘭理工大學及阿基米德橋公司合作的實驗室內進行技術攻關。千島湖旅遊管理局長方陽透露,阿基米德橋在實驗室製造的模擬橋試驗已經通過,接下來就是按照一定比例到與千島湖相同的水環境裡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