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落髮 中醫:飲食生活頭髮養護三管齊下

  • 擺脫恐人的落髮問題,中醫師建議:飲食、生活、頭髮養護三管齊下。(圖/拉贊提提供)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落髮真的很惱人,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人很恐慌。若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落髮,知名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所謂:「腎臟精,其華在髮」,意思是腎臟為精氣來 源,生理的運作狀況都表現在頭髮上,因此當氣血充足,才有足夠的能量養出漂亮的頭髮,若肝腎不足、精血虧虛頭髮當然容易掉落。而究竟該如何預防落髮,從中 醫的養生觀點來看,吳明珠建議從飲食、生活、頭皮養護三方面著手,而且愈早愈好。

首先,從飲食方面來看,吳明珠指出,蛋白質是製造毛髮的主要營養素,因此減肥的人、營養不良的人,都會有落髮現象,主因就是蛋白質攝取不足。而蛋 白質可以從牛奶、蛋、魚、雞肉、羊肉以及海參、蝦子等海鮮食物中攝取。此外,也應盡量減少辛辣油炸重口味,和生冷冰涼冷飲的食物,多吃天然新鮮的蔬菜水 果,多喝水,以及富含蛋白質、鈣質、膠質的食物。

另,皮膚科醫師黃翔則是提醒,作息不正常也是一種壓力,而壓力正是現代人造成落髮的主要原因。吳明珠進一步指出,生理的運作不正常,肝腎氣血不足,頭髮當然脫落。因此,儘可能讓自己的日夜作息穩定、睡眠充足,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才能養出漂亮的頭髮。

除此之外,吳明珠也建議可以經常按摩頭部,讓氣血經絡通暢,因為頭皮是全身老化最快的部位,因此加強血液循環,可活化頭皮的緊繃老化現象,幫助頭皮的生命力延續。

建議產品~
1、J.f. lazartigue拉贊提「沛絲永遠21」髮元素、活髮液、晶洗
以「植物胎盤素」和「Silanols專利活髮因子」為主成分。拉贊提表示,胎盤素具有強效細胞活化的功能,能刺激膠原細胞增生,可進一步解除毛 囊的萎縮綑綁,刺激健康新生髮。而Silanols專利活髮因子則是從有機的海藻中萃取出來的,能增加微血管血液循環,刺激毛乳頭細胞的分化成長,亦能打 斷硬化的膠原蛋白連結,對抗毛囊組織的老化現象,使毛囊重新恢復健康年輕的彈性,讓頭髮重新生長的更茁壯。

2、RF荷那法蕊白千層抗屑系列
白千層精油能溫和去除頭皮角質,擺脫頭皮屑,而定期為頭皮去角質則可以預防提前掉髮,頭皮去角質就像臉部要去角質一樣,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阻 塞住頭皮毛囊的髒污說穿了就跟臉上的髒東西一樣,必須適時將阻塞的毛囊給清除乾淨,當消化不良的頭皮暢通了,之後不論給頭皮什麼營養,吸收效果就是會比較 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