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指傷口一個月沒癒合 原來糖尿病作怪

  • 腳指傷口一個月沒癒合 原來糖尿病作怪

記者蔡慶智/嘉義報導

一位63歲劉姓男子,左腳無名指踢到東西破皮,竟然一個月都沒好,嚴重化膿到嘉義醫院找外科醫師處理,醫師強烈懷疑他患者糖尿病,請他掛新陳代謝科門診抽血檢查,果真發現他的血糖高達400mg/dl,糖尿病導致他的傷口一直好不了。

嘉義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順福表示,這位男子看起來就無精打彩,視力也不佳,抽血驗血糖,果真高得嚇人,達到400mg/dl,比飯後血糖正常值要低於140 mg/dl的數值高太多了,難怪傷口難以癒合,因此要求病患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

陳順福強調,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值以下,傷口自然會痊癒,高血糖除了會造成傷口難以癒合,還有很多徵兆,包括會口渴、多尿、體重減輕、噁心、嘔吐、腹痛、皮膚脫水乾燥、眼眶凹陷、心跳加速、姿勢性低血壓等。

陳順福指出,血糖高很危險,會使尿液大量排出體外,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將會造成脫水情形,人會感到頭暈,嚴重時會暈倒,但劉姓患者忍耐力十足,血糖400mg/dl,卻只是無精打彩,一般人血糖超過300 mg/dl就可能因此昏迷。

糖尿病衛教師劉美容強調,糖尿病患要預防高血糖的發生,必須按醫囑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遵守飲食計劃、定期測量血糖或尿糖、每天規律運動、按時回醫院複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