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Z-1 PK LX5 兩款高階隨身機比美對決

  • XZ-1 vs LX5高階隨身機對決〔圖:MML〕

圖/文 zeboyi 

說到高階DC,大家想到的不外乎S95、G12、P7000、EX1、F300EXR、LX5或GRD3,而前陣子Olympus也推出XZ-1加入高階DC的戰場,讓玩家又多了一個新選擇。這次專題捉對廝殺的是XZ-1和LX5這兩台大光圈廣角機,而且都推出黑白兩色通吃兩性客群,尤其白色款應該更是讓不少女性玩家為之心動。不過很可惜這次借到的都是黑色款,有著不同的質感;外觀看起來很像GF2這種EVIL,但是體積又再小了些,當然重量也是輕很多。 

 

外觀上來看,XZ-1感覺比較大台,身高比較高、鏡頭口徑也比較大;XZ-1搭載的是自家ZUIKO鏡頭,LX5的鏡頭則是採用LEICA認證。最明顯的差別就是握把部分,LX5有蒙皮包覆的弧狀把手設計,XZ-1則是整體機身保持平滑簡約的質感,所以要說握持手感什麼的,當然是LX5比較好,感覺也比較扎實。不過XZ-1鏡頭蓋的無卡榫設計堪稱一絕,開機後鏡頭會自動頂開鏡頭蓋,不但利於搶拍,也不會發生拍照時因為鏡頭蓋沒拿下來,納悶怎麼畫面一片漆黑的窘境。至於LX5如果開機後才拿下鏡頭蓋,則還要任意按一個按鈕才能進入拍攝畫面,這就顯得不夠聰明了。它們也有一些相同之處,像是皆採用1/1.63吋CCD感光元件,有效畫素都是10MP。 

 

要說規格比拼的話,XZ-1贏在起跑點的就是那F1.8的大光圈、望遠端還能保有F2.5的驚人實力。LX5則小輸一些,最大光圈F2.0、望遠端則是F3.3。不過營造出來的淺景深XZ-1是不是真的一面倒的好,等等會有詳細的測試,請繼續看下去!就焦段來說,XZ-1搭載4倍光學變焦,等效焦長28至112mm;LX5等效焦長24至90mm,雖然不夠遠,但是24mm的廣角端應該對大多數人來說比較有吸引力。另外LX5開啟I.ZOOM這個功能就可以將變焦焦段延伸成5倍,雖然是數位模擬,但縮圖的畫質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機背XZ-1搭載3吋61萬畫素OLED螢幕,LX5則是3吋46萬畫素TFT LCD螢幕。按鍵配置的部分小編最喜歡的就是XZ-1的飛梭轉盤,雖然LX5也有設置垂直機身的按壓式滾輪,但沒有很好轉,在調整數值或檢視選單頁面的時候,流暢度還是XZ-1比較好。而在按鍵操作的回饋感上,小編認為還是XZ-1比較優,因為LX5的按鍵都比較小顆,按壓的手感也比較生硬,尤其是拍攝/檢視和AF/AE LOCK這兩個按鍵鑲嵌在凹槽內,這樣的設計可能是避免誤觸,但真的是不好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