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燕卿/發現小孩愛看色情書刊怎麼辦?

林燕卿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 教授

本文由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提供

「唉!」這已經是第N次了!黃媽媽在柏祥的房間又找到了色情書刊。說起來,柏祥藏東西的本事也越來越高明了。本來他只會把這種書藏在枕頭底下,或裝內衣褲的抽屜底層,現在竟然會藏在書櫃和天花板的夾縫中!倘若黃媽媽今天不是心血來潮想整理書櫃,恐怕也不會發現。

黃媽媽還記得第一次在柏祥房間的垃圾桶底下找到一本色情漫畫時,曾經仔細地盤問過柏祥那本書是哪裡來的,柏祥一臉無辜地說:「是同學寄放在我這裡 的。」問他是哪個同學,他死也不肯說。從來當然又陸陸續續找到很多次,柏祥再也沒說是同學寄放的;可是,不管媽媽如何曉以大義,告訴他:「這種書不好。」 柏祥的房間裡總是找的到這種書的蹤跡。

到後來,媽媽好像在跟柏祥玩「諜對諜」的遊戲似的。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到目前為止,不管柏祥怎麼藏,媽媽總有辦法找的到。黃媽媽就是不懂,這種書有什麼好看的?千篇一律的泳裝美女、裸女,為什麼他們看不膩?

她曾問過柏祥的爸爸,可不可以跟柏祥談一談;沒想到黃爸爸笑的賊兮兮的,輕鬆地說:「有什麼好談的?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也看阿!你不懂,這是一種性 教育。」黃媽媽是不懂。假如這是一種性教育,為什麼學校不乾脆發給每個學生一本「Playboy」?新聞局官員又為什麼吃飽了沒事幹,一天到晚在查禁這種 刊物,又斤斤計較電視或電影上有沒有「露三點」?

黃媽媽很想跟兒子談一談;可是,連他自己都有點困惑,這種書「不好」,到底「不好」在哪裡?她應該怎麼跟兒子說?

『解析』

在過去,「性」是一種禁忌,父母不談、老師不教,好奇的年輕人只好自己找東西來看;因此,的確有很長一段時間,為數不少的男生是以色情書刊來「教 育」自己的。然而,時代在進步,獲得資訊的管道越來越多,學校教育的內容也不斷地在改進;現在的年輕人想要獲得正確的性知識,已經很容易了。

色情書刊或錄影帶(甚至色情網站)的功能不再是提供「新知」,而多半只是刺激感官、挑逗情慾而已。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家庭計畫研究所的調查,十五歲 到十九歲的青少年中,有百分之五十七的男生和百分之三十三的女生看過色情錄影帶(也就是所謂的A片)。可見無論家長和老師如何防堵,孩子們的好奇心是很難 堵得住的,這也是最讓教育工作者憂心的一個部份。

有關「性」的資訊這麼多,為什麼我們對色情的書刊和錄影帶特別在意呢?

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原本設計給成人觀看的色情商品,目的是挑逗人們的情慾,而不是「教育」;因此,內容往往是誇張荒誕,容易誤導心智尚未成熟的青 少年。例如:有些影片中安排女性演出被強暴後竟然愛上強暴者,最後跟很多男人發生性關係的情結,可能就會使某些不成熟的觀影者誤以為「女人是很喜歡被強暴 的」;這不是很可怕嗎?

在這些色情書刊或影片中,女性通常是被「物化」的。她不再是有尊嚴的「人」,而只是一件物品、一個東西;一個任何人都能觀看或使用的「東西」。試想,長期觀看這種影片的人又怎麼會尊重女性呢?

尤其是很多兒童和青少年弄不清「電影」和「現實」之間觀的差距,很可能從小就對兩性關係有了扭曲的印象。例如:以為「性」都是淫穢的、暴力的;以 為男人要兇猛殘暴才夠「力」;認為女人嘴裡說「不要」其實心裡都想要……。一但這些錯誤的觀念形成,日後想要改變就很不容易了。這就是我們所擔心的。

此外,還有一個相關的問題:當媒體一窩蜂地吹捧某些艷星,而這些女性也以拍攝寫真集自豪時,身為家長的您該如何說服孩子不去購買?甚至,萬一您的 女兒表示她也想去拍攝寫真集時,您該怎麼辦?也許,這個時候已經沒有辦法用「道德」作訴求,只能引導孩子們去思考:把上天所賜、父母所生的寶貴身體拿來販 售圖利,划不划的來?眼前為了一點小錢,把自己的隱私賤賣了;以後還有什麼不能賣的?只有符合世俗標準的「豐胸柳腰」才算的上是美嗎?那,絕大多數的人該 怎麼辦?終身對自己的身體覺得自卑嗎?近年來有些大學生拍寫真集,解釋說自己是在「追求真善美」,使更多的青少年覺得困惑。

其實,身體是很真、很美,「裸體」也不等於「色情」;然而,假設裸露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或進入演藝圈(以便賺更多的錢),那就是一種商業行為,再多的包裝都無法合理化或美化這種行為。相對地,為了藝術、醫學等目的而裸露身體,我們會心生敬意,那是截然不同的。

父母應該掌握每一個可以進行機會教育的好時機(如:看到「寫真集」的新聞報導時),按照自己的理解,跟孩子們討論:什麼是自然裸露之美,什麼是色情的商品。慢慢地,孩子們也會擁有判斷的能力,這才算達到「家庭教育」的目的!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色區為了服務讀者,與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合作開闢了「性愛Q&A」專欄,只要對於「性愛」有問題的人都可以寄信到erotic@nownews.com,我們將會請樹德性研所的專家替您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